不!這不是我所以為的科幻片 電影心得《不!》

 


看完《逃出絕命鎮》及《我們》之後,我個人對於導演喬登皮爾有一種既定印象,就是電影裡頭會充斥著各種符號與寓意,將導演的意識形態透過電影強烈地表現出來。因此一開始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我已經準備好被各種暗喻給轟炸了。

但當影片結束時,我卻驚訝地跟朋友繼續坐在椅子上,期待著片尾是否也會有所謂的『彩蛋』!

很明顯地,喬登皮爾是一位不滿足於現狀的導演,他也知道自己連續兩部內涵豐富的電影,會給自己導演生涯帶來定型。而《不!》則完全打破了我原本投射在他身上的框架,可說是一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電影。

如果要給這部電影打分數的話,我會給7.5/10分。這是一部中上之作,稱不上神作,但確實值得一看。

什麼才是一個好故事,平鋪直述顯然是基本功,但帶給受眾驚喜與反轉,卻是一個好故事不可獲確的。

《不!》的敘事方式,採取了偏向碎片化、章節式的視角去講述一個看似科幻的故事。我最怕遇到那種開頭沒有爆點,敘事很緩慢冗長的電影,因為那會讓觀眾失去耐心。

在《不!》中,雖然也有些沈悶的過場,但透過暴力與屍體,抓住觀眾的目光,並且將看似不相關的各種事件穿插其中,引起觀眾的好奇心,想知道這些不相干的事件,到底要怎麼匯流在同一個故事之中。隨著劇情的發展,一個一個的支線被串連回主線,讓坐在觀眾席上的我們恍然大悟,原來一切是這樣發生的!

能夠平鋪直述講完一個故事,同時又安排了精彩的反轉給觀眾,在這一點上,《不!》確實做得不錯。而在恐懼感上,導演也證明了,不一定要看到死狀淒慘的屍體才會讓觀眾害怕,這點在美國導演上難能可貴,畢竟多數的美國恐怖片總是以視覺去強調主角們所遭遇的事件有多可怕。但《不!》卻僅僅用了簡單的幾個鏡頭,去描述那些你甚至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的恐懼。這一點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巧思,讓觀眾的害怕昇華,不再停留在跳臉嚇人(Jump Scare)的俗套作法上。

 有著上述的種種優點,但個人對於《不!》這部電影來說,還是有些遺憾之處。前面提到導演喬登皮爾是會在他的電影中放入意識形態的導演,雖然意識形態在《不!》中,並不像過往的電影那樣重要,但他確實還是放入了一些「進步思想」在裡頭。

我並不是要否定這些意識形態,而是他們的出現在這部電影中,顯得毫無意義,就像是為了強調這個意識形態,而刻意放入的。本來我以為那個內容會是故事中某處的重要環節,但它卻只是一個跟整個敘事毫無關係的內容,完全可以捨棄該意識形態的鏡頭,也不會影響到整個故事。本來重要的議題,卻變成刻意為之的片段,實屬可惜。這點可能跟美國的SJW文化有關,所以變得什麼都要扯上進步價值一點才可以。但是至少要在故事上發揮作用,而不是刻意為之,讓人覺得無釐頭。

另外,故事中也安排了眾多支線,其中開頭最重要的一個支線,卻在電影中段,隨著某個角色的死亡,就此中斷了。前期花了很多時間以及特寫鏡頭去明示或暗喻,但卻突然被結束了。雖然導演還是有給出為什麼要有這段支線的原因,但花了這麼多鏡頭,最後卻隨著角色死亡而整個支線斷掉,讓人感覺困惑。這也是我跟朋友為什麼看完電影之後,還繼續留下來,期待著彩蛋的關係,因為片中有很多支線都是這樣突然被收掉,讓人覺得好像還少了些什麼,心裡癢癢的感覺。

最後,我試圖在電影中,尋找故事之外的寓意,但就我自己來說,似乎導演在這部片上,就是想好好說一個科幻恐怖故事。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有文化上的差異,因為有些安排讓我費解。為什麼1980的電視劇會出現亞裔領養兒,而亞裔在這個故事中,出現的必要性又是為何?是否有象徵某些社會意涵,或許要等其他更專業的影評解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