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怕無聊

當我越來越老之後,我發現世界越來越無聊了。

就好像是突然參透了人生真諦,明白一切的索求都是徒勞。

我記得我以前也曾經是個理想主義者,覺得自己來到世界上,一定有著什麼重大的使命。

一定有件事情,非我不可。


但現在一切似乎都是無謂的幻象。人生從來就是虛無飄渺。


或許正是因為明白了自己渺小與無能,所以只能放低對自己的標準,來填補過多的自尊。

我前陣子把一本買了很久的翻譯小說,終於用光我這些年的閱讀能量,將它快速翻閱完畢。

故事從主角家人的死亡開始,又由主角一直探詢研究的對象死亡作為結束。

他因為想逃避失去至親的傷痛,投入了對過氣影星的電影文本分析。

最後卻也因為影星的家人堅持不讓影星最後的作品被外人發現,而決定將一切付諸祝融。

女主角多年的研究,所撰寫的書籍,本想跟主角分享,但一把火讓一切歸於虛無。

一切從絕望開始,最終又回歸煙滅,中間的過程猶如一場幻影,嘲諷著主角們的努力。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但如果今天是我來寫這樣的故事,可能也會選擇相似的結尾。

同一段故事,但在不同的文本載體之下,卻有好與壞的呈現方式。

影像給予閱聽者最多的感官刺激,甚至可以做到許多單靠圖片跟文字無法呈現的資訊傳遞,

但它依賴表演者的技巧,某則很容易傳達錯誤的資訊。

文字是最基礎的敘事,但卻也是能正確表達作者意思的方式。即便如此,同一句話仍有千百種解讀,這就是人有意思的地方。

我只害怕自己成為一個無趣的人,更怕自己成為一個永遠找不到樂趣的人。

好奇心殺死貓,無聊可以殺死人。我知道,因為我曾經死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