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躺平也還是要起來走走



每一次別人問我做什麼工作的時候,我都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最簡單的說法就說,我是軟體工程師,但這其實已經不算是我主要的工作內容。我更少提起自己是小說家,最多就說自己「有寫小說」。大家在互相認識的時候,到想要立刻給對方貼上標籤,因為有了標籤,方便讓其他人去了解或是去想像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

但是,當有一個人的身上找不到適合的標籤時,多數的人就會開始對這個人有距離感。

熟悉讓我們靠近,而陌生讓彼此疏遠。

我仔細思考,真要有一個適合形容現在的我的標籤,多半不會是什麼好話。魯蛇呀!躺平族等等都還蠻適合我的。大學從法律系畢業後,因為對法律工作沒有興趣,所以就沒有在準備國考。過了幾年後,有許多大學成績與我差不多或差一些的人,都成功考上了律師,過著不錯的生活。

我看著那些人的社群網站,說不羨慕一定是騙人的,但好像又真的沒有很嚮往他們的生活。我從小時候就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有定性的人。如果要我做同樣的事情三年、五年,甚至到退休,那簡直就是對我的精神凌遲。就某方面來說,我也很佩服我有些朋友,大學的時候就決定要當公務員一輩子。每個人對於自己未來的決定,我覺得並沒有什麼旁人好去批判的,畢竟那都是他自己的人生。唯一會讓我想要說上幾句的,就是那些不喜歡現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卻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長大之後,我才發現,很多人真的都沒有在思考怎麼生活。他們習慣於接受命令,鮮少自主思考,如果要讓他們做決定,就好像要殺了他們一樣。最常從那些人口中聽到,對於自身現況的抱怨,有些人是真的過得不太好,也有些其實過得還不錯,但就是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可是當你一問他想要什麼,又說不出所以然,甚至當你費心幫他想了許多方向後,他卻都有理由退縮。

一開始我還會覺得無法理解,甚至憤怒,怎麼會有人這樣子過生活。但現在我已經懶得多管閒事,出於好意的角度,我能做的都做了,對方不願意前進,也不關我的事情。

隨著年紀越大,我對於「人」的耐性也越來越少。小時候總是會怕沒人要跟自己做朋友,當受到冷落的時候,還會傷心難過。現在卻覺得與人相處是件很累的事情,與其跟人相處,我還寧願回家陪我的貓。

 不知道是養貓之後,我個性才變得這樣扭曲,還是原本就是如此。雖然我做了很多其他人看起來無法理解的舉動,但至少我過得很開心。現在很少會遇到讓我煩心的事情了,因為我知道我要什麼,以及我不想要什麼。於是我便一一去排除讓自己不開心的要素。現在,唯一讓我真正覺得困擾的,就只有無聊而已。

幾年前的大病,讓我養成看淡生死的價值觀。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什麼事情放在「死」面前,就一點都不重要了。當然,我也不是真的想要尋死,而是抱持著隨時擁抱死亡的心情去活著。這當然是有些不負責任,對於無法解決的事情,只想要用死亡去逃避。但是,當你正視死亡之際,你才會發現什麼是對自己重要的。

當明天你就不在這個世上了,你還有什麼遺憾沒完成。那種來自基因深層的恐懼,會喚起自己行動的動力。

我,不希望自己帶著遺憾離開,也希望自己可以過得開心。捨棄掉朝九晚五的工作,領著少少的薪水,但卻有更多自己的時間。這不僅僅提高了我的生活品質,更讓我活得開心。因為錢不多,所以物質的慾望也少了,反正買不起。想起之前自己領著還可以的薪水時,每天庸庸碌碌,忙到看見紅燈都想直接走到馬路中間給車撞。

只要死了就不用面對明天的工作了。

原來人在極端的壓力之下,真的會有這種恐怖的想法。我還記得當時我站在馬路上,時間已經是午夜過後,看著改過大管的跑車從眼前呼嘯而過時,真的想請他把我撞死,或是至少撞殘,這樣就不用去公司,不用看到那些討厭的人以及永遠不可能完成的專案。

當我察覺到自己出現這樣的念頭之後,我就開始準備辭職了。

對我來說,工作的目的,除了養家活口之外,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所提升。但當時的工作,完全跟我的理念背道而馳,甚至還想讓我傷害自己。雖然事後還是撐了一段時間,但當下一個炸彈引爆之後,我毫不猶豫地打給主管說要離職。

現在想想也是自己年少氣盛,所以有這種勇氣,但就算現在,我也不後悔當時的決定。人終究是要為自己而活的,努力為別人付出,但對方不一定有同樣的感受,甚至還把你的辛苦當作理所當然。因此,找到自己的底線很重要,而且要守好,別讓其他人越界。我很幸運,可以找到目前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雖然在其他人的眼裡,這或許是一種失敗的人生,但我至少現在我活得很開心。

一切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取捨,利用自己有限的資源,去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無論是寫小說,還是做甜點,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舒壓以及創造自我價值的方式。當然如果可以從這兩者上取得一些收入來源,自然是更好,但沒有也不強求。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靠不是自己興趣的工作過活。但我沒有辦法,如果無法獲得樂趣,再多的錢我也待不久。

如果你今天賺了很多錢,但卻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時,強烈建議一定要找出一個興趣。沒有興趣的人,等於就失去了開心的源頭,無法從生活中找到樂趣。長久下來,就會陷入一種憂鬱的死循環,就像有破洞的魚缸,水一點一滴的減少,裡面的生命最後終將一死。

當你對生活不滿意的時候,請去洗個澡,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去想想,什麼樣的生活,才是適合自己的。







留言